Sunday, October 14, 2018

如何寫具有跨領域/多元領域性質科系的SoP


(圖為筆者今年初在國會圖書館做研究時所拍的 Main Reading Room,坐在裡面查詢資料時不時仰望穹頂,感受知識的力量)

在上一篇創新科技編修心得分享中我誇下海口,要來寫一篇如何寫具有多元性質領域SoP的教學文,因此在編修的旺季中還是來還(自己欠的)稿債來了。這幾年來的編修工作,受惠於同學們多元背景和興趣,發現現在的高等教育中有越來越多programs,整合兩個或更多的領域,培養產業和實務問題所需的能力和人才。老實說,這對於從大學以來一直念基礎學科的我(物理+歷史),真的是大開眼界(?),真心覺得很有創意。但同時在編修過程中,也發現針對這些program 的SoP,有一些寫作上的特性與挑戰。因此希望透過這篇教學文,提出一些寫作上建議,對於想要拓展自己多元面向的申請人能有所幫助。

什麼是具有「跨領域/多元領域性質」的科系呢?底下先舉兩個例子:
CMU 的Master of Integrated Innovation for Products & Services (MIIPS),強調設計、創新,產品管理,以及科技和人文的整合。
U of Texas at Dallas 的 M.S. in Systems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包含工程、管理、領導等三大面向的課程與訓練。
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的MSc Complex Systems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則是因應社會需求設計多個track,強調科技創新與大規模系統性的應用。

(舉這兩個program 只是純粹作為例子喔,不是推薦大家一定要去申請:P),可以看出這些科系多半包含二~三個領域的核心能力,並強調整合核心能力解決特定的應用問題。那麼從申請人的立場,應該如何寫出有說服力的SoP呢?

首先,由於這些program 都很有「個性」,有各自發展的重點與教育目標,故申請人在動比之前,一定要詳加研究program 的網站,明確知道program 強調的核心領域是哪些,成立宗旨為何,希望透過整合這些領域培養什麼樣的能力(如果program有提供校友的就業狀況,也可幫助掌握program 所培養的人才)。

接下來,確定了program 包含的核心領域之後,要將自己的學經歷背景與這些核心領域連結。通常某program 吸引自己申請,其特色或重點必然和自己的學經歷背景有重疊的地方。比如說program 的核心領域是ABC,自己的學經歷涉及的領域是ADE,那麼從共通點A出發,回顧自己相關的學經歷,從中衍伸出申請動機(例如特別有興趣或想要解決的議題),再拓展到BC領域,說明自己身為具備A背景的申請人,未來也能勝任BC領域的學習,並呼應program 的教學/研發重點,強調自己是最適合該program 的申請人。

當然,申請人的背景也有可能和program 的核心領域完全沒相關,比如說program的核心領域是ABC,申請人的背景是ㄅㄆㄇ,這樣的不相關(笑)。這時候要採取的是跨領域的SoP寫法,建議自己與program 的連結。針對program 的幾個核心領域,可以從和自己最相關的領域開始建立關係,然後延伸到其他核心領域。

這篇教學文講的不是文字上的修辭,而是寫作的思考邏輯。在高等教育日益多元的今日,可以選擇的graduate programs 型態與內容也愈加多元。因應瞬息萬變的世界,選擇呼應自己興趣與未來期許展望的科系,是申請學校時必要的功課。希望這篇教學文有助於正要拓展自己知識領域的申請人,寫出切中目標的SoP,成功申請到理想的校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