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2, 2019

浮出水面



一轉眼最近一次部落格更新,居然已經是四個月前,時節都從夏天進入秋天,真不知時間是如何飛逝(笑)。時間進入十月,留學編修的忙季也即將展開,是時候好好思考(反省)一下自己的工作狀態。前陣子有機會和一位我很喜歡的女性學者長談,老師不僅學術研究成果無比傑出,待人真誠,對學生也是無比溫暖,真是吾輩楷模(無誤)。

認識老師多年,第一次好好地向老師介紹我的編修服務與心得,以獨立學者身份從事學術研究的情形,以及這個部落格的內容。老師不愧是頂尖學者,聊天隨便提問就很切中要害。

師:「喔~你為何覺得自己可以勝任這個工作呢?」
我:(啊糟糕被口試了XDD,這個問題我有答案,但真沒認真想過可以如何表達,不過,老師問了只好接招)「因為讀博班的時候我的老師花了六七年的時間,一個一個字幫我改英文,改各種不同的文類。所以剛開始的時候,我覺得我也可以這樣帶領別人寫作。」
師:「那不同的領域你為什麼都覺得可以處理呢?」
我:(老師啊你是問題寶寶嗎XD)「因為剛好有理科和文科的背景,而且都是基礎學科,幫助我在實務上能快速理解非本行的領域。而且呢,自從我開始幫別人編修文件,我才知道現在有好多好多新興的、跨界的領域(眼睛發亮),真的是長知識!而編修這些領域的文件,則無所謂「本科」的問題,重點在於切入的角度和表達的技術。」

想想確實:讀博班的時候,寫作是「從學中做」,開始編修文件後,「從做中學」。四五年來因為文件編修,真的接觸到好多好多在純學界所不會知道的各類產業發展,也很開心幫助同學在這些新興領域取得求學的門票。當然,編修基礎人文、自然科學研究的稿件,能接觸最前線的研究議題,也非常讓人感到充實。

老師對我的回答還算滿意,隔天還來信說,部落格的內容太好看,看到欲罷不能,都忘了要修改自己的稿子了(這對我來說是莫大的肯定啊)。寫到這裡也覺得確實部落格應該要更新一下了(笑)。總之,面對即將到來的文件編修忙季,回顧之餘,繼續「從做中學」,期待這一季的新發現和豐美的果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