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4, 2017

留學文件編修心得分享(CS、HCI)

和讀友們分享一篇蠻特別的編修服務心得文,這篇文章的案主不僅和我合作了非常多~份文件(感謝她的真心託付:P),並且跨越HCI和CS兩大領域,在兩個領域都取得非常好的錄取成績。在心得文中除了可以看到詳細的合作過程,更重要的是如何一稿多投,在最經濟有效率的情況下,達到最優化的錄取結果。

以下全文照錄~

作者  jen77123 (小不點)                                     看板  translator
 標題  [心得] HCI與CS留學申請文件心得,推薦Aboa
 時間  Fri Jul 14 23:58:27 2017

◎帳號(譯者或案主):Aboa

◎評價(正評或負評):超級正評!!!

○事由:2017 fall 美國留學申請

申請結果:Master
HCI: U Michigan, U Maryland, Indiana U, NYU, IDM, UF
CS: USC, UC Davis

申請背景:
2016年已經申請過一次,但結果不理想,所以2017年又再申請一次
Aboa是我2017年的writer。

整體心得:
Aboa是我詢問我同校的學姊推薦的,加上板上許多同學的推薦,立馬決定請Aboa幫忙,從
開始跟Aboa聯繫,編修,到完稿送出申請的過程中,我都感覺到Aboa很大的支持,Aboa很
能夠體會每位申請者的緊張心情,當時我一邊備考一邊趕文件,Aboa都會跟我說:你先專
心考(比如說一周後考試),文件交給我,加油!真的很貼心!!而且Aboa也有修改許多
HCI領域SOP的經驗,過程中除了我的文章的結構調整外,也會提醒我許多這領域可以提到
的專業名詞或是可以詳述的研究方法,非常專業又可靠,真心大推!

我總共請Aboa完成了非常多篇的SOP(母版+子版)加上CV與特別學校要求的essay
編修的順序大約是: CV->SOP(HCI母版)->SOP(CS母版)->各校SOP(子版)->
Maryland writing essay
我分別依文件類型分享一下合作心得

CV:
在一開始請Aboa編寫時,就想說連CV一起,我是用我工作用的CV為底,加了幾項最近的
update說明就給Aboa了,Aboa幫我將我每一項經驗的詳細說明都再整合並精簡,許多贅字
都有被修掉,幫我將我差點爆頁的CV縮至兩頁,而且內容完全沒有打折,有的甚至感覺說
得更貼切,Aboa也會透過CV了解我的背景資訊,在之後SOP修改中,都會提點說有什麼
經驗可已連接,或是提醒我哪些東西適合放CV哪些適合放在SOP,建議有要請Aboa修改SOP
的人也可以一起請Aboa修改CV,我覺得Aboa可以幫助你的兩份文件相輔相成。

SOP :
因為我的背景也是混合了設計與工程,所以在一開始申請時我就同時丟HCI相關program與
CS,所以Aboa建議我,先將我最主要的申請領域HCI的母版完成,再將其中UX的部分拿掉,
往比較技術方面的部分撰寫出CS用的母版,在撰寫HCI SOP時,我自己對於自己想出來的
開頭段(hook)很不確定,有點跳痛,Aboa會陪著我一起討論哪一種寫法比較好,還有幫我
分析哪一種寫法可以抓到學校教授或是委員在審核時的眼球!結果證明真的很有效!!
我在將第一版草稿給Aboa時,都有將我每一段中文的原意打在註解給Aboa,Aboa也會看過
我中文之後幫我修改用字,或是幫我整句改寫,讓我的文章更貼近我要表達的意思,之後
每一段有任何問題,Aboa與我也都會透過註解來討論。

時Aboa修改文章也很重視邏輯,她會在修改的同時跟我討論每個動機之間的串聯,或是
該如何敘述,例如:我想加入一個做過的A專案(它有得獎,但它其實跟我要念得有點距
離)我苦思許久不知如何串聯才有邏輯,Aboa就會說,你可以說成你想將A專案update,
而你要念的領域的技術加上去後,A專案可以更完美之類的,讓整個文章前因後果很順,
且重要經驗都有提到。

編寫子版時(各校客製化內容),除了我自己查或是找到的學校教授與課程資訊外,Aboa
如果讀到比較不確定的部分,她也會請我提供學校課程的網頁聯結,幫我一起看過,確認
我沒有會錯意寫錯東西,真的非常感謝!另外Aboa也會幫你架構好客制段落的架構與句型
,讓我能夠更快的修改成其他學校版本。而各個學校特別要求字數時,Aboa也會幫忙濃縮
或是延長(請我多寫一些東西她再修改),讓我的SOP強而有力!

Essay
由於我申請的學校中,Maryland特別要求的一份essay,分析一個界面,這個部分因為專
業領域的關係,我在寫初稿時就儘量用正確的專有名詞與參考文件,翻閱了很多書,有些
部分也有用中文附註給Aboa,但是我的寫作還是偏向口語,不太像是學術寫作的用字,Ab
oa在用字與句型上幫我修改了很多,也濃縮了許多敘述,讓分析的文章看起來更專業!

總結:
Aboa再整個申請過程中幫助我很大,除了文章的編修外,有分享了很多她的申請經驗等等
,給我很大的安定與鼓勵,讓我整個申請過程能夠穩穩順利的完成!而且每次看到Aboa幫
我修改回來的文章時,都像是在上英文寫作課,學習Aboa使用的用字與句型,真的幫助我
很大,那段時間大概是我寫作進步最快的時候吧!

最後還是需要說明一下,整個合作過程申請者自己也是要做功課的!Aboa是位很認真也很
願意跟你一起討論的Writer,但是前提是你要自己對自己要寫些什麼有想法了。如果你有
很多對文想法想跟Aboa討論,我相信Aboa可以回饋給你很多寶貴意見!但是如果你都不知
道自己能寫什麼,可能還需要花一些時間自己思考文章歐,畢竟出國求學是一筆不小的投
資,儘量做到最好不要留遺憾:)

◎至少擇一填寫

  案件類型與成交價格 :
  CV(兩頁):1000
  SOP HCI 母版:3600 (1250字)
  SOP CS 母版:1500
  SOP 子版:每篇600
  Maryland essay:3000 (約1000字)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