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18

留學文件編修學術訪談


(圖為進行訪談的永康街某咖啡廳,我的私房景點之一,時常去那裡吹冷氣編修稿件:-))

幾週前有幸參與一個關於留學輔導與文件編修的學術訪談。一開始是在FB上看到徵求受訪人的訊息。自己對於社會學的質性研究法以及教育相關的研究有興趣,既然不可能(也不想)再念一個博士去瞭解這些學術層面,那麼就去當實驗白老鼠(誤)去給人家做研究吧哈哈。

訪談(其實應該說是有設定議題的...聊天我猜)進行了四個多小時,除了針對提問者預想的問題回答(為何會開始從事文件編修、工作模式、和客戶/同學的溝通或互動等等),也聊了很多對於留學這件事情的想法,人移居與移動的意義。由於和研究者同為美國高等教育培養(或培養中)的博士,也談了不少美國(某種程度也可說是世界)高等教育的問題,諸如博士養成與就業市場之間的落差,不穩定的學術聘僱關係,以及博士們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找到並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等等。

寫完上面那一段突然完全可以理解為何這次的訪談會從下午聊到晚上,更別說我們來聊了很多社會學的理論以及(不知為何)聊到我本人的研究。對於我來說,有機會參與質化研究的訪談當然是一個很有趣的經驗。更重要的是希望透過這個機會,讓一個比較不一樣的聲音出現在未來的相關研究中。這個聲音來自於我--一個沒有和補習班或代辦公司合作的獨立編修工作者、幫助他人出國深造的同時仍以英文進行學術研究的學者(我猜),在編修輔導他人寫作的同時也努力寫稿(以及被修改)的作者。這次訪談讓我深刻的思考了我的編修服務中所包含的「教育」性質,以及對於同學們帶來的可能的影響。就像我在訪談中一再提到的,留學申請文件的目的是影響讀者(入學或獎學金的審查委員)的decision-making;而在寫作與編修的同時,申請人的思考方式與寫作及表達的能力,也會因這個過程而改變。

如果說我的編修也有所謂的"teaching goal",那麼就是希望在與每個申請人或長或短的交會中,希望幫助他們知道文字與表達,在這個所謂快節奏競爭激烈科技至上的社會中,仍然扮演了決定性的角色,在思考與決策上有關鍵的重要性。以此為出發點,認真了解自己,誠懇且有效地表達自己的目的與規劃,並且帶著這樣的收穫前往人生下一階段的旅途。

題外話,這次訪談還有一個心得,研究活人的人文/社會學科真的非常有挑戰性!光是要搞定取得訪談許可的IRB就已經大費周章,我看我還是繼續窩在歷史研究裡專心研究死人吧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