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18

分享一個觀察美國高教現況的網站: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

(image credit: Biff for the Chronicle Review)

突然想起自己好像有三年沒分享英文學習/高教學術相關的網站了,因此寫了這一篇文。這次要介紹的是The Chronicle of Higher Education,中文名稱應該翻成《高等教育紀事報》,成立於1966年,已經有五十幾年的歷史了。主要從文化與政治等各個面向,介紹美國高等教育的現況、重要或發展中的議題,也對於學界中各種身份、各種生涯階段的成員提供建議。反過來說,《高等教育紀事報》也是從高等教育了解美國文化與政治的重要媒介,更是學界中人尋求專業見解的參照。

我在FB上追蹤這個媒體,看報導與分析已經好多年,特別是The Chronicle Review的許多文章,對我學術生涯中的決策有過很重要的影響。舉例來說,這篇2017年點閱數最高的文章,The Great Shame of Our Profession現在讀起來仍歷久彌新。作者研究專長為文學批評,是首位以兼任教授的身份獲得了Truman Capote Prize for Literary Criticism Prize 的學者(獎項全名為Truman Capote Prize for Literary Criticism in Memory of Newton Ariven,後者是Capote 的好友,在1960年因同性戀被Smith College 開除)。作者以文學為本行,文章寫起來文筆流暢,渲染力強,以自己的經驗尖銳批判人文學科博士的供需失衡,以及更重要的(人人習以為常的)博士與教職供需失調,學院內部經濟剝削、與不平等的權力關係。文章最後,筆者以文學意象捕捉一種走出象牙高塔迷茫之後的悵惘:

It is suddenly seeing yourself 10 years ago. It is remembering how powerful the word "system" made us grad students feel...It is being told over the phone that you have won an award...finally grasping, after all these years, the change is more cunning then we were prepared for, that change is as gentle as the snow falling faintly onto the surface of the lake...

⋯我忽然看到十年前的自己,我仍記得當我們還是研究生時,「體制」這個詞彙讓我們感受到的強大力量⋯你接到電話通知說你得了獎⋯我終於覺悟,在這些年之後,時局轉變比我們所預期的更加狡詐,輕柔的就像雪花靜靜地飄落湖水表面⋯⋯)

我一直認為,唯有在足夠的資訊與瞭解下,才能做出最合適與優化的判斷。有些分析與評論,雖然尖銳,但幫助讀者掌握現實,在變動的大環境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姿態與位置。The Chronicle 的報導與分析,多少影響我成為一個獨立學者的決定,進而建立起現在自己的學術定位與認同。

將這媒體分享給讀者們,希望提供一個可以比較深入了解美國高教現況的管道,更重要的是,希望替有志赴美求學的讀者,打破台美之間的資訊不對等,讓我們對美國高教的現況,不再只是「老師說」、「同學說」、「代辦說」,從相對專業與完整的報導切入,在留美前就成為「準」內行人,對學術生涯的追求有更多主體性(agency)、更多培力(empowermen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