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15

年末雜感及對讀友們的祝福


(圖為冬日所拍的UCLA校園一角 )

時間飛逝,從初秋到隆冬,部落格安靜了好些日子。這段時間專注於將博士論文收尾,也忙著幫助一位位有志出國開拓人生可能的朋友們,在申請旺季完成相關文件。

回想起七年前的感恩節,當時人在台灣,也陷於申請博士班的混亂與慌亂之中。那時是我第二次申請博士班,卻仍苦於不知該選擇什麼作為博士班的研究題目。在碩士班期間接觸過的題目,怎麼想都意興闌珊;而自己覺得有興趣的題目,在當時看來則像是突發奇想的念頭,缺乏學術上的基礎和相關的研究經驗來闡述其重要性。眼看12/1號得申請期限逐步逼近,心中想著順從直覺選擇自己有愛的題目,卻因為沒把握能將內容寫好,而拿不定主意。幸運的是,當時因緣際會認識一位人在美國的編輯朋友,在感恩節的四天假期中,和我密集合作,拼命修改,在幾天之內就完成了文件。後來我就以這份SoP,以這個題目,進入UCLA就讀博士班。這份申請文件開啟了我人生學習的新頁。我從申請博士班到至今準備畢業,研究題目都未曾更改,因為研究和自己性情與嗜好相近的題目,而得到很大的滿足和快樂。

往後的日子裡,我的博士班指導老師成為了我忠實的讀者和專業的英文編修,在博士班前一兩年撰寫獎學金申請文件時,往往需要大幅修改,也曾經為了一兩個關鍵字的拿捏,師生兩人對望苦思良久而無所獲,各自解散後回家繼續思索。過程或許漫長,但在申請截止之前,經過一番努力,我的老師總是會說 "Ok, I think it's ready to go"。這句話給我很安心的感覺,雖然獲獎或獲選與否始終是機率問題,但聽到這句話讓我知道,我已經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能,完成了最高品質的作品,在這學習路上,我可以踏實的繼續前進。

可能是因為這些經歷,讓我在編修時多了一點同理心,對於文件本身的內容,也多了一點嚴格的要求,盡力導引申請人將文件本身寫的更充實、具體,有個人特色及說服力。讓每份文件都能充分發揮作用,甚至出乎意料的影響力,幫助每個申請人實現理想。

寫在歲末年終的申請旺季,雖然忙碌,但我很感謝每一位願意將文件託付給我的朋友,我們共同合作雖然只有短短的時間,卻讓我學習很多,也思考更多:跨越學科的界線,如何以編修服務、授課、和經驗資源分享等各種方式,以人文學科的思考和寫作訓練幫助更多人,讓大家在人生的關鍵時刻或永續職涯發展的路上,能獲得必要的幫助及培養核心能力,開展面向未來的可能。

在這裡感謝各位讀友支持,祝福各位新年愉快,展望來年我會繼續努力耕耘這塊園地
Let's be ready to g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