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8, 2016

SoP編修心得分享 (環境工程、綠建築)

轉po一篇同學關於SoP編修的心得
和這位同學後續合作了多篇文件
很感謝他對編修服務的肯定:-)

作者  patrick0302 (青平飛)                                      看板  translator
標題  [心得] 推薦留學文件編修-Aboa
時間  Thu Oct 15 10:12:03 2015

◎帳號(譯者或案主):Patrick0302

◎評價(正評或負評):★★★★★

○事由:編修留學申請文件:SOP&CV

編修的時間,前後大概歷經了2~3個禮拜、來回了3次的編修
(由於CV的問題不大,僅經過1次編修)

第一次的編修,我是將自己寫好、大約2頁的SOP交給Aboa
她在SOP的word檔案上面,新增了很多”註解”
包含了強化一些豐功偉業的細節、拿掉關聯性較弱的枝微末節
和 新增一些SOP中應該要交代的段落
除了將修改後的檔案寄回給我,也約了Skype的線上討論
確認每個修改的小細節是否有理解上的出入
也同時花時間說明為什麼需要增減一些文字,來強化SOP的整體論述

我認為,第一次編修是內容異動最大,也是最需要和編修者的互相溝通理解
這一點,我認為Aboa做得很好,同時Skype上也有一個愉快的談話
(但不確定Aboa在申請旺季時的接案情況,如有需要Skype可能得再跟她確認)

第二次和第三次的編修
著重在增減文字後,對於SOP整體論述的影響
因此,還會需要一些細節和論述解釋上的微調
相較第一次,修改的幅度就小了許多
到了這個階段,也漸漸可以看到整個SOP的輪廓是否和自己的期待相符
我必須說,最後成型的結果非常令我滿意
除了將原本想要提及的事蹟強化了不少
和program間的連結也能清楚的表達出來

整體而言,我認為Aboa的編修最重要的是:
她能夠仔細的傾聽申請者的想法和脈絡
輔助申請者去思考和補充SOP中更核心和重要的論述
而非僅用花俏和華麗的字眼去包裝整體

如果有留學申請文件需求的人,我會強烈推薦Aboa
她是個能夠引領出申請者的風格和事蹟的優秀編修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