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6

一個新的里程碑(以及未來部落格寫作系列的小預告)


(美國大峽谷初春的一場瑞雪)

自從去年年終的回顧文之後,部落格又安靜了一段時間,最主要是忙著把博士論文殺青,取得UCLA的歷史博士學位。有句話說「行百里,半九十」,但那最後的十里路,說長不長,說短卻也一點都不短。要完成一本書(嚴格來說,博士論文只是一本書的雛形,距離真正的書還有很大一段路要走)有太多細節需要注意,諸如編排頁碼,製作封面,封面頁與書目的製作及校對等,真是把那最後十里路拖得漫長。但走完百里,完成一本將近三百頁以英文寫成的論文,花了多年的時間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確實是一件能讓人充分體驗自我成長之樂趣的事情。專業研究上的收穫與反省且先不談,這篇小短文先簡單回顧一下一些收穫:

首先是如何將一個學術上的想法,逐步發展成一個具體且完整的研究計畫,並且得到初步成果。很幸運的,我從申請博士班到畢業,從來沒有換過論文題目,因此有充分的時間和將當初有趣但不成熟的想法,逐步修正,擴充,一方面建立整本論文的結構,也填補各論證之間的縫隙。整個研究計畫像是一個有機體,在前人創見與自己的澆灌之下,慢慢長大,目前雖然離成熟階段還有很大一段距離,但也已經抵達了青春勃發的少年時期。完成了論文,培養出一定的信心和能力,來處理專書篇幅的研究計畫,以不同種類、性質的材料為經緯,交織出一幅屬於自己的學術作品。這種處理規模較大、複雜度較高的研發計畫的經驗,相信也適用於其他行業規劃和整合上所需的能力。

其次是能駕馭長篇幅、結構複雜的學術英文寫作。回想將近三百頁的論文,居然是從當年(透露年齡XD)兩三頁的申請學校SoP發展而成,真覺得不可思議。從三頁,寫到五頁,十頁、二十頁,四十頁(差不多約為論文一章的長度),以至於數章各有論證而彼此能相互串連的稿件,最後完成一本論文,這過程中不乏筆力枯竭,腦思呆滯的時候。在兩年多的論文寫作過程中,要能達到寫作目標,不在於寫得快,而在於寫得持續、長久。只有不斷輸出,寫作的創造力和表達能力才能逐步提升。一般都說「紙上談兵」是空談,但寫作唯有靠「紙上練兵」才能有實際效果。

回顧過去,想像未來。思考和寫作就像人的體力,一時不鍛鍊就會流失。為了自己大腦的健康著想,寫完論文之後,我還要繼續思考、繼續寫。先不說歷史研究專業上已經構思許久的寫作規劃,在部落格這邊接下來有兩個寫作的規劃:

一是針對即將在今年秋天出國讀書的讀友,提供一些學術寫作上的經驗分享和方法建議。相信大家若能拿到留學錄取,在英文上必定已經下過一番功夫,在留學考試中的寫作項目中可能也取得相當好的成績。不過大家也知道,留學考試的英文寫作,和實際在英語環境中學習所需的寫作能力,是有相當差距的。我準備以一系列的短文(像是如何有效地讀(很多本)書這個關於閱讀的系列),針對留學考試和學術英文之間的銜接、需有的心理準備、實際的練習方法等等,幫助大家在出國前盡量打好一些基礎。

二是下學期我將在UCLA歷史系開設自己的課程,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我會在部落格針對這個課程做即時的文字轉播,從課程規劃、教學方法、師生互動等各方面,讓各位讀友有機會一窺美國大學課堂的實況。透過這個系列,我希望能提供一些具體的觀察和體驗,讓大家可以思考所謂美式教育的內涵與實作,更進一步想想這樣的教育是否適合自己,在追求出國進修的路上可以走得更加踏實。

論文寫太久,連寫篇小短文都有寫研究計劃的fu(明明就還在春假中啊~)。感謝讀友支持,未來的日子,對於我的思考和寫作,也請多多指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