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 2021

一個獨立學者如我--I 起點

 


這部落格已經寫了五年,博班畢業後以獨立學者的身份從事學術研究也五年了。五年,是學術界衡量學術生涯的一個時間尺度,大部分的博士後是給畢業五年以內的人申請的,如果想不開,五年的時間也可以再念一個博士學位(哈哈哈)。既然我以獨立學者的方式度過了五年,我想即使根據現行學術界的標準,也證明在這時代當一個獨立學者是可行的。

好不容易以時間和努力換來了一點實績,也終於有點底氣來分享這個年頭我所體驗的獨立研究生涯究竟是個什麼樣子。在接下來的系列文中,我會分享自己為何會選擇當獨立學者?如果想當獨立學者,需要考量什麼?在學術單位之外,該如何進行學術活動?如何不墨守自己的研究訓練和資源,尋求學術上的成長與突破?以及最重要的,既然沒有(也不要)學界對於研究表現的評量獎懲,如何保持甚至增進自己的研究熱情?

回想當年博班快畢業時,和一位我很倚重的老師討論學術與人生。老師說:What's good for your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may not be good for your life。我想說(但我沒說出口):Why there is no option that's good both for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and life? I'm going to find one for myself.  至今也許我的尋找還沒有最終的答案,但我想我應該在屬於自己的正確方向上。

敬請期待接下來的獨立學者系列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