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6

從留學考試到學術英文寫作--Part I 一些你需要的行前準備


(兩年前於紐約大雪中的一個寫作之旅----東西寫不出來的時候內心也是大雪紛飛啊)

春光正好,又到了歐美學校陸續放榜的時節,收到錄取的同學大概都會抱著一份興奮又有點緊張的心情,開始搜尋各種關於選校、行李打包等等的建議吧。趁著這個時間,我也來針對自己較熟悉的學術英文寫作領域,分享一些出國就讀前的銜接準備,讓大家的留學之路,能從一開始就順利愉快,減少無謂的掙扎,將學習效果發揮到最大。

相信各位若能拿到學校錄取,在英文上一定已經下過一番功夫。不說別的,針對托福、雅思等留學考試中的寫作,不論是自己練習,背模板,上補習班,請家教批改(還有什麼準備方法我漏掉的嗎XD),都是想藉由各種可能的方式來精進寫作。但大家也都知道,留學考試的英文寫作,和以英文修讀進階學位所需的寫作任務之間,是有相當差距的。舉例來說,托福的independent writing篇幅最多350~400字,然而在美國求學時的writing assignment一般都從三到五頁起跳(這邊先以人文或社會學科為例)。在寫作時需要處理的資料量更大、內容更龐雜,而所能運用的時間卻更短。而關於寫作銜接上的問題,我在ptt上集思廣益,也收到了許多我自己沒有想到,但卻也非常重要的問題:

想請問茫茫大海中應該找什麼題材練習才能增進學術英文?
如何將paper寫的邏輯跟美國人一樣?
較批判性的文章該如何練習?
覺得如何正確書寫商用或正式的信件很重要
看電影影集吸收比閱讀文章多,導致語句時常過度口語化
希望增加寫作的速度
想知道針對長篇文章或學術報告架構和各段落該如何撰寫

因此,我們的目標是如何在留學英文及既有的英文基礎上,在有限的時間內(從現在到抵達留學國的半年左右),對未來高強度的英文寫作有一定的準備。在進入正題之前,還有兩點要提醒大家:首先是托福成績和學術英文寫作沒有絕對的正相關。我當年托福考試的寫作最高只有24分(當時全靠自修去考了兩次,第一次只拿到22分,24分還是考第二次的分數...),這分數不論怎麼說都不算高(慚愧),但這並不影響我後來能一步步培養出來的學術英文寫作的能力與韌性。其次是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全掌握學術英文寫作是不可能的,入學之後挫折還是不可能完全避免。但知道會面臨什麼樣的挑戰,以及培養出一些方法來解決這些挑戰,是未來留學之路能順利發展的基石。

So, what to expect?
(我很喜歡英文裡面的這個說法,意思大概就是「所以接下來我們會面臨什麼呢?」,生活中的下一步,是有備而去,不盲目)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大學(或大學以上程度)的寫作有幾個特點,可以分為幾類。一類我稱之為學術英文寫作的結構性問題:篇幅不一定長,但內容要具體準確有根據;因此寫作是對於研究資料(可能是原始資料、或學術文獻)進行處理之後的表達,故消化資料和表達意見的能力一樣重要。若再考量求學時的時間壓力,則還必需提升考慮閱讀和書寫的效率。一類是寫作本身的問題,例如用字、句型、邏輯、段落與章節安排等等。在後續的系列文章中,我會針對這些學術寫作的特性,考慮到大家既有的英文程度與學習資源,提出一些準備的方法與要點,讓大家在知道what to expect的情況下,能好好的展開what/how to prepare。



1 comment:

  1. 我分享我的經驗, 前年開始準備托福時我最弱的就是寫作/文法這環. 當時寫出來的東西低階錯誤多, 也沒有人幫我指正錯誤(自己在家時). @@. 後來補習班老師建議下開始使用grammarly, 免費版本就幫我找出超多錯誤. 後來咬牙買了premium版本, 整整三個月練習寫作後來至少在文法上感覺底的特別好. 個人覺得那段時間用科技/軟體幫助我很多. 大家可以直接到官網去使用免費的版本, 如果覺得premium版本太貴, 我後來得知有學校是一次購買大量版權, 有人有私下分賣, 還可以一直永久延續使用下去. 大家可以私下去搜尋一下, 類似像這個一樣 bit.ly/drgrammarly ,不過軟體輔助外最重要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 半年的努力我後來托福順利考過也上了想進的學校 XD 大家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