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6, 2017

美國求職resume 編修心得分享(統計、分析科學、跨領域)

這篇心得分享有點特別,是我之前幫助一位已經在美國讀書的客戶編修在美求職用的履歷。過程很曲折,但結果很美好。分享給想赴美唸書,以及未來計畫在美國求職的朋友參考。

作者  bunberbee (嘿美)                                      看板  translator
標題  [心得] 推薦 Aboa 編修求職履歷
時間  Thu Feb 23 15:07:26 2017

我在美國讀基礎科學博士六年,由於生涯規劃改變,在沒有完成學業的狀況下開始求職,希望轉行到統計/資料科學領域。一開始我是利用學校求職中心的資源,由 native speaker 幫忙修改履歷,但投出的履歷都石沈大海,連人資第一關的初步篩選都過不了。在和朋友前輩們的討論後,我歸納出一些自己履歷的要求,我很明白無法靠自己達成,所以尋求 Aboa 的幫忙。

下我會先說明我向 Aboa 提出的要求。接著再跟各位說明在合作過程中我的感想和 Aboa 的強項。當然,這都是我的主觀意見,所以也請各位版友依照自身情況斟酌。

[履歷的要求]
 1. 篇幅一頁,所以希望言簡意賅,意思不重複,句句都有影響力。

 2. 滿足非同溫層的讀者:
    (a) 篩選關鍵字的電腦。關鍵字是業務簡介 (job description) 裡出現的
        專有名詞,我希望能在履歷裡放入和簡介裡一樣的專有名詞,越多越
        好,但字不能重複。
    (b) 非專業領域的人資。人資除了看我有沒有專業領域的技能,也會看我
        能不能和同事好好相處,所以我的履歷要有點人性。另外希望人資也
        能略懂略懂我的專業領域, 打電話給我時能看著我的履歷問些問題有
        點參與感。
    (c) 徵人的主管 (hiring manager)。主管有可能是相關領域的專家 (如果
        不是,請歸到b人資類),所以履歷上寫的文字和內容必須更加小心,我
        不想挖洞給自己跳呀。

 3. 希望履歷有點彈性,類似模版的功能,能讓我替換部分內容來涵蓋小範圍的
    職缺。

Aboa 並不像學校寫作中心的人,一開始就檢查文法斟酌字句。相反地,她先了解我過去的經歷、我列舉在履歷上的研究題目和我想傳達的訊息。她的理工和人文背景讓溝通非常容易,而且 Aboa 態度正向、言之有物,她在我過去的經歷中發掘很多我沒想過的亮點,在她的建議下,我原本很勉強湊滿一頁的履歷多了很多能端上檯面的題材。

接下來Aboa 大大展現她的邏輯和組織能力幫履歷瘦身。我的履歷修改之前是按時序條列事件(對,就像歷史課本那樣),讀兩行就想打瞌睡。Aboa 陪我一起腦力激盪,想了很多具體的實例,並且善用

            「 我利用技能A 解決問題B 並達到成效C」

這種句型來串連數個關鍵字,同時告訴面試主管我有能力解決問題並達到成效。比如說,一開始我在履歷裡寫「某學期我修了某電腦課,現在寫程式很厲害」、「我很能團隊合作」經過Aboa 修改後變成「某學期我和電腦課的同學們合作,一起利用某個數學模型建立風險分析軟體,目前在某公共平台下載次數已達n」。而且我原本花兩三句話解釋的事,Aboa 總是能用更精確的字和簡單明瞭的一句話做總結。

最後我的履歷真的完全符合我要求 --- 以精簡的句子傳達重點。目前我也順利在美國找到理想的工作,真的很感謝 Aboa 的幫忙。回想修改履歷的過程,由於我在美國的學校,前前後後有三四位 native speaker 幫忙修改,雖然字句能順成正確的「美語」,但是在訊息的傳達上總覺得不太到位。我想一開始我自己就沒能用好的方式講我的故事,所以native speaker 對我的幫助也有限。在這方面上,Aboa 優秀的溝通能力和人文理工背景真的大加分,這也是她和其
他編修者最大的區別。


◎至少擇一填寫

  案件文章代碼 (AID) :

  案件類型與成交價格 :

  字數:一頁
  費率:一頁1200元
  稿酬:1200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