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4, 2020

關於英文學術期刊投稿的許多事--II. 什麼是專輯投稿


(人生第一篇peer-reviewed 的期刊論文)


經過前言的熱身後,本篇終於要來進入正題了。專輯,或稱special issue,指的是以特定主題構成的期刊專號。通常會有一位客座主編(guest editor),邀請相關學者,或者以call for paper 的方式,徵集投稿,通過審查後,產出三~五篇與該主題相關的研究論文。針對整個專輯,客座編輯也會寫一篇導言,闡述專輯的學術脈絡或理論框架,並簡介各篇論文,導引讀者進入專輯中各篇論文的研究主題。

我相當建議如果有機會的話,學術新手的投稿之路,不妨從專輯開始。尤其是邀稿形式的專輯,因為作者們屬於同一研究社群,私底下也可能熟識,故參與專輯投稿,會給人一種團隊感。因為每篇文章皆通過審查並修改完成,專輯才能出版(就是一個批次處理的概念),故為了不拖累隊友,便會督促自己好好撰寫、修改文章,無形中提升了自己的生產力。

再者,對於新手來說,guest editor 是一個很寶貴的學術資源。在我看來,guest editor 的角色比較像是curator (策展人)+ editor:首先規劃專輯整體的範疇,再處理個別論文內容與呈現,最終目標是希望完成一期整體性、完成度高的專輯。因此,guest editor 可說作者最關鍵的讀者。相對於reviewers 站在純粹的批判立場,guest editor作為專輯的規劃者, 更能指引作者實際的修改方向,也比較可能透過密切的溝通,幫助作者在冗長繁複的修改過程中,緊扣研究主題,更清晰的傳達自己的學術貢獻。

延續上一點, 當稿件終於完成後,透過guest editor所寫的introduction, 將自己的研究,藉由第三者的評述,和更廣大的讀者群連結(真的是有種賺到的感覺啊)。看別人討論自己的研究總是非常有趣,專輯中的紙上學術對話,也往往可以激發一些新的研究想法。

這一篇簡單介紹了專輯投稿的特色和優點。下一篇要來寫我實際參與專輯投稿的過程,以及從中學到的...hard lessons... :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