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20

關於英文學術期刊投稿的許多事--I. 前言


(圖為我最愛的Westwood Peet's Coffee,整個博士生涯在那裡改了無數的學生作業、寫下許多論文的字句,是洛杉磯生活時永遠的場景)


過了許多年,終於有資格來談談期刊投稿的一點心得。為何要過了許多年才寫呢?當然是想累積多一點成功(或失敗,呃)的心得,才能寫出比較完整的內容。其實我相當早便開始接觸英文學術期刊的運作,早在讀博士班之前,就已經擔任EASTS 期刊的助理編輯,實際參與收稿、審查、製作出版等過程。不同期刊的審查與出版流程其實大同小異,站在編輯與出版的角度,預先熟悉這些過程,給日後作為作者的我許多幫助,免除許多不必要的擔心或焦慮,也較能掌握和審稿人、期刊編輯溝通的邏輯與語言。

當然,出版端和作者端雖為一體兩面,仍有著根本的差異。最根本的差別在於,投稿人怕被退稿,期刊編輯可不擔心少了一篇品質不佳或不適合的稿件。加上學術界publish or perish 的風氣,投稿人從投稿乃至出版的過程中,必然承擔許多壓力(所以才會有Reviewer 2 Must be Stopped這種紓壓社團哈哈,為何說必須制止二號審查人呢?因為通常審稿的負評都來自匿名審查的第二位審查人,所以必須制止他/她,稿件才能出版:P)。也因此,審慎地規劃投稿策略、有效地修改稿件、清晰地說明與溝通,就更顯得非常重要(非常非常非常,要說三次)。

既然累積了許多年的想法與經驗,當然不能只寫一篇(呵呵)。之後陸續的文章,將從我的投稿與出版經驗出發,分享學術英文期刊論文出版的許多事(不只二三事),希望能對不同學術領域的讀者,提供務實、有用的建議。絕不拖稿(因為構思很久超想寫的啊哈哈),敬請期待。

p.s. 整理了一下,把所有這系列的文章links 貼在下面,方便大家閱讀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