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1, 2020

關於英文學術期刊投稿的許多事-- IV.挑戰獨立投稿從刪減開始



(圖為已經不存在的...誠品咖啡二樓風景)

經歷了專輯投稿的歷練,我覺得是時候挑戰獨立投稿了。由於我的研究領域是二十世紀初期的戲曲研究(如果你看不懂這是在寫啥,完全沒問題XD),上一篇投稿已經刊載在以戲曲研究為主的期刊,這次便想擴大讀者群,鎖定以中國近現代史為主題的期刊。因此,決定嘗試在本領域中歷史悠久且流通廣泛的Twentieth-Century China。單打獨鬥又挑戰大期刊,如此難度當然提高許多,但人總要有點骨氣(握拳),在自己的學術出版經驗上記下重要的一筆。

從準備投稿開始,就是一個不停刪減、重寫、再刪減、再重寫的過程。最困難的,便是決定哪些內容要刪要改。

這次選擇的依然是博士論文中的一章,光是從字數的變化,就可以得知修改的幅度有多大。博論中本章的總字數是18696字,為了在投稿前多收集不同的批評意見,我特別把這章拿到AAS 大會發表。由於需將發表文章預先提供給評論人審閱,又不想浪費對方太多寶貴時間,故我將會議發表的版本精簡到13696字,但整體結構不變。為何可以刪掉這麼多字?當然是寫博士論文的時候太囉唆啊,博士生的通病就是過度引用他人研究,不敢多說太多自己的見解(當然原因也是研究做得還不夠)。把不必要的引用刪除,瘦身一下,感覺文章的理路便通順了一些。

會議發表時得到的評論都相當正面。不過,文章分為為兩大部分,大家的討論卻都集中在第一部分,確實這部分我的原創研究較多,論述也比較明確。是否要去蕪存菁,加上期刊投稿有字數10000字的上限,在投稿時是否要把看來有點雞肋的第二部分全部刪掉呢?

前面說過,只要是人都不喜歡刪掉自己辛苦寫出來的東西,但心中的直覺又告訴我刪吧刪吧不要覺得可惜,故最後把心一橫,delete 鍵按下去,直接刪掉了超過1/3 以上的內容。如此距離一萬字還有一些空間,便用來根據會議發表時遇到的提問再修補內容,或更充實一手研究的深度。

如此這般,最後投稿的字數是9438字。博士論文中的本章是2014年完成的初稿,2016年畢業時定稿,2018年3月完成了會議發表的版本,2018年8月投稿。時光匆匆如此就過了四年(笑),而寄出稿件的那一刻才不過是一個新的遊戲的開始而已。在下一篇中,再來寫寫投稿審查與修改的馬拉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