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20

關於英文學術期刊投稿的許多事--VII終於被接受的大結局



(收到acceptance 的時候,心情就像Santa Monica 的海依樣平靜~~)

完成了燒腦的修改說明,接下來編輯過程就加速了。大概的時序如下,2020/2/1 送出修改論文和說明,2020/4/1 收到編輯部minor revision 的決定。有趣的是,因為修改的時間太久,所以兩位審稿人都換人了XDDD。從他們的審查意見可以看出,他們很仔細的讀了我的修改稿和修改說明,也有與之前的審稿人意見不同的地方。編輯部也一樣很專業且有效率的從兩篇review comments 中摘要出最需要修改的地方,協助我有效率的修改。

因此,我又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再次修改的論文、再次寫了修改說明,將兩份文件都上傳。隔了五天編輯部就回覆了,表示準備可以接受投稿,但...篇幅過長(期刊限制一萬字,我的論文長度一萬兩千字),請我再努力設法將字數再縮減一點,至少到一萬幾百字吧。編輯也要求我在回傳稿件時,直接開啟追蹤修訂功能,這樣他們可以很快知道我調整了哪些地方。其實編輯也知道,論文寫到這個程度,大概每個字都已經非常緊要,很難再刪減或修改什麼了。不過~~我還是努力滴將論文修改到字數範圍內。在我回傳最後的刪減版的隔天,論文就終於~終於~終於~被正式接受了。

當然,距離論文正式出版,還有校稿、排版等程序。不過基於內容的修正,到此終於全部完成。

你問我這過程中最重要的是什麼?我會說是對研究和寫作契而不捨的的興趣。

最後完成的論文,除了字數和結構與最初的博論版本非常不同,其中至少有1/3 的內容是根據original research 重新寫過,刪除了許多非最直接相關的研究討論或回顧。在這個過程中,持續反省自己的研究與寫作(讀自己過去寫的可怕東西...可怕),更重要的是一直享受求知與開創知識的樂趣。在過程中,一步步除卻了前人論述的包裝,讓自己的見解發光。寫作和修改的過程,與審稿人筆談(不要說是筆戰,哈)的點滴,雖然煩人也累人,但憑藉著開創知識的新鮮刺激感,努力建構作為一個研究者與寫作者的自我肯定,還是很開心。

英文學術期刊投稿的分享文,就先暫時寫到這。我也要繼續去進行下一個讓我躍躍欲試、磨筆霍霍的研究題目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