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0, 2016

從留學考試到學術英文寫作--Part IV 從摘要寫到研究討論


(圖為初春教室外的花園一景)

迎接週末,又是寫稿的好時光啦
本系列的上一篇文章居然已經是一個月之前所寫的=.="
相信在這一個月中讀友們應該有照著關鍵字與摘要練習法裡面所教的方法來練習吧
(真是一個樂觀的老師哈哈)
現在趕快來說說完成摘要後的下一個步驟

先說明一下定義:「摘要」是客觀的紀錄所讀文獻的內容,「研究討論/literature review」有立場的評論既有研究。這個「立場」則是建立在兩個前提上。一:你對該領域有一定認識或正在努力認識;和二:你即將在這領域進行自己的獨創研究。根據這兩個前提,「研究討論」是既有研究和自己未來研究之間的橋樑,橋搭得好,除了可以證明你對研究現況的掌握,更讓讀者能肯定並支持你未來要進行的研究。這些能力都和SoP和獎學金申請計畫書的寫作息息相關,是開展學術活動的第一步,也是在日後研究生涯中需要不斷精進的能力。

摘要可以看成是寫文獻回顧的準備,當你針對單篇研究一一寫摘要的時候,其實就是在製造文獻回顧的一片片小拼圖。當然這些拼圖並不是方方正正,而是各有凹凸,這些凹凸就是由作者(你)所設計的銜接點。在進入文獻摘要的時候,先回想一下為何閱讀這些文獻?一定是因為他們有某些共通之處(處理類似的問題、應用類似的理論或研究方法、或者在問題和方法上有互補和辯論)。這時可以善加利用寫摘要時所標定的「關鍵字」,將單篇摘要的關鍵字提升成整篇研究討論的關鍵字,這樣很快就可以進入文獻回顧的寫作步驟。

以下舉個簡單例子:例如針對modernity這個關鍵字,我已經寫好三篇相關研究的摘要,目前要以這三篇摘要為基礎,來寫一篇關於目前學界針對modernity研究的文獻討論。首先我們可以用modernity來造一個主題句:

In recent years, the notion of modernity has reignited a heated debate on the evaluation of human experiences in modern times.

接下來就是將各篇文章摘要引入文獻討論中。比如我所討論的作者有A、B、C三位,作品各是a、b、和c。接著主題句之後我可以針對這三位作者的研究各寫一句短評:

A has developed a theoretical foundation to examine the mutual influence between colonial cores and peripheries in the making of modernity in her groundbreaking work a. Conducting his research on this foundation, B shows that the cultural industry in Shanghai is an excellent example of how the musical forms of the West adopted local contents in Asia. In the same vein, C shifts the focus away from coastal cities and examines the cultural market in the old imperial capital Beijing.

這一段濃縮的摘要,運用了許多"reporting words"來敘述文獻內容 ,例如 develop、show、shift the focus、examine等等。相關的動詞還有很多,例如describe、suggest、find等等。這些動詞的共通性在於不作太多的價值判斷,而是以陳述文獻內容為主。關於這些動詞,可以參考Swales and Feak,Academic Writing for Graduate Students, 2nd edition, p. 163一個整理得相當好的表格。類似動詞也可以時常交替使用,才不會詞窮,寫作也會更生動活潑。

以上三句是從原本的摘要中提煉出來,簡要客觀敘述各篇文章的內容,為底下的評論鋪陳。當開始寫評論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引入自己的聲音。許多人剛到美國讀書時,常被老師批評只對文獻進行了歸納整理而沒有提出自己的評論。也有不少人時常困惑,怎樣的內容才算是自己的評論?我已經將文獻來來回回讀了好幾遍,摘要也寫得很完整,為什麼還被老師挑惕呢?要寫出自己的見解看似不容易,萬事起頭難,但只要抓住思考的要點,就可以繼續往下寫。構思自己的評論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你贊成或不贊成這篇研究的論證?為何贊成?為何不贊成?根據摘要,把原因一一寫下來。當然事情不是非黑即白那麼簡單,因此這時候要適時地運用一些evaluative language,例如延續上面的例文:

These studies are illuminating since they shed new lights on the ways in which we understand the modern world. For instance, the analytical notion conceptualized by A is useful in approaching non-western cultures. (之後可視篇幅需求繼續舉更細緻的例子,或往下討論下一篇文獻)

這邊的illuminating、useful都是evaluative language,類似的形容詞還有許多,可參考Swales and Feak,p. 188。當然除了正面的形容詞,也可以運用一些負面評價的詞彙,例如limited、reductive等等。一篇好的研究所引發的迴響,必然有正反兩面,雖然評論者可以對其所探討的研究有所偏愛(或批評),但若能指出相對的優/缺點,寫出來的討論也會更紮實。而在這正正反反的寫作與思考過程中,作者(即評論者)的聲音也就逐漸顯現。

再下一篇文章中,我們將繼續搭橋~以前人的學術為基礎,跨入作者自己的研究範疇。在下篇文章出現之前,請讀友們繼續好好練習喔~

p.s. 1 這篇文章中的範例是我取材自我自己的研究題材中,純做舉例和示範參考用途
p.s. 2 Academic Writing for Graduate Students的Amazon網頁在此,我引述的是第二版,但現在已經出到第三版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