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15

SoP 以及獎助申請 proposal 參考資料推薦及寫作要領



今天想和各位介紹一些SoP寫作的參考資料。這些資料是我到美國念博士班之後,為了寫各種獎學金申請而陸陸續續找到的(身為一個窮兮兮研究生,找錢的技能是很重要的!)。這些資料雖然是以「申請人文社科在美國的獎學金」為主,但「推銷自己的研究計劃」的要訣,在學術研究的哪一個領域和階段,都是一體通用。所以不論你是已經在美國研究所就讀中,或是正在準備撰寫留學申請文件,希望這篇文章對你都會有所幫助喔。

以下是我會參考到的三篇文章,都是在網路上可以下載的
1. SSRC (Social Science Research Counil), On the Arts of Writing Proposals
2. ACLS (American Council of Learned Society), Writing Proposals for ACLS Fellowship Competiiton
3. NEH (National Endowment of the Humanities), The Arts of the Fellowship Proposals, in Scholarly Pursuit, pp. 203-08

上述SSRC, ACLS, NEH 都是美國人文社科領域很重要的funding agency,每年都有多種獎助項目,申請人更是超級多。這三篇文章都是基於豐富的獎助申請審核所寫出來的,所以很具有參考價值。但由於這三個單位的性質和獎助重點有所不同,三篇文章的內容也有點差異。而三篇文章都提到的部分,當然就是寫出成功proposal的大重點啦。

有申請經驗的人都知道,申請學校或獎學金,有時能成功,有時會失敗,在嘗試過程中漸漸會有一點 「怎麼樣有可能會成功」“fu”,卻有似乎很難說得出一個「客觀的的標準」。這也是為何上述三篇文章都將申請書的寫作要訣說成是 “arts” (藝術),而不只是一門 “skills” (技術)。關鍵在於要知道 ”unspoken customs, norms, and needs that serve the selection itsef” (那些沒被說出來,卻能滿足審查委員會期望的習慣、規矩,與需求),也就是說要知道 “how your proposal will be read” (別人會怎麼讀你的作品)。

以下就一一來講重點

1. 清楚瞭解申請書這一文類的特性
如同ACLS開宗明義告訴申請人的, “ Proposal writing is a genre of its own. If rhetoric is the craft of persuasion, proposal writing is especially so.” (申請書是一種自成一格的文類。如果修辭是一種以文字說服讀者的手藝,在撰寫申請書時更是如此)。寫申請書的重點在於「說服」,憑什麼呢?SSRC提出三個申請書應該展現的價值:
1 conceptual innovation (觀念上的創新)
2 methodological rigor (嚴謹的研究方法)
3 rich, substantive content (豐富具體的內容)

要俱備這三項要件,才是有競爭力的申請書。

2. 知道proposal的寫作目的,並且達成目的
前面已經提到過,申請書的重點在於「說服」, 也就是要明確地回答 “the why questions”。在申請書中,最重要的 why question有兩個:
1.為什麼要做這個研究?
這個問題要求申請人提出關於自己研究的 “big picture”--不只是對自己專攻領域的重要性,也需指出該研究計劃對廣泛學術界的的意義 。申請人該好好思考自己研究的重要性 (significance) 何在,但也不需擔心自己的研究是否無足輕重。如同NEH所說,關鍵在於如何 “make your subject important” (使你的研究讀來有重要性),如果申請人的研究在目前來說比較小眾、非主流,那也沒關係!拿出勇起來當開山始祖吧(笑)。

2.為什麼要由「你」來做這個研究?
這個問題要求申請人將「自己」和「研究題目」結合起來。也許申請人提出的研究題目很重要,該申請人未必是進行這個研究的最佳人選。申請人應該舉出自己的 ”promise of quality” ,透過過去的學習、研究、甚至實務經驗,具體呈現出申請人的 ”confident sense of self” ,說服審查委員自己就是進行這個研究的不二人選。

3. 關於寫作本身
在知道proposal的文類特性和寫作目的之後,最終還是有好的寫作技巧,才能完全展現申請人的長才。關於寫作技巧大多是通則,只有一點是針對跨領域獎學金申請需要注意的:就是 “no pretentious jargon” (不要玩弄做作的行話)!其實運用行話不是不行,但要取得微妙的平衡:完全不用,內行人會覺得申請人很無知(怎麼連這個都不知道);用的太多,或讓讀者覺得申請人很賣弄(很自以為聰明嘛)。我的建議是,把「行話」當成「關鍵字」來理解,如果某一術語是你研究中的關鍵字,就放心大膽的用,也可以增添定義說明,讓讀者清楚掌握你想表達的意思。如果不是關鍵字,那就表示這個字不是很關鍵啦,就沒有一定要使用的必要。

讀到這裡,你是否覺得proposal 的寫作要領,是不是和之前提到的SoP寫作有許多相似之處呢?一通萬通,把這些要領先學起來,在美國入學以後就可以直接進入寫獎助申請的戰場,加速自己成為一個成熟的研究者的過程。曾經有多位在美國的教授告訴我,學術之路,就是一個不斷寫(和重寫)proposals的過程。把這些資料整理寫成文章,除了分享給大家,也是給我自己復習、日後繼續申請獎助的參考資料。大家一起共勉之!錄取多多,$$也多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