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15

NPR, National Public Radio

今天想和大家介紹的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網路媒體
NPR, National Public Radio

之前還需要早起教書的時候
每天早上習慣開南加州的地方廣播電台KCRW聽廣播醒腦
早上時段,播的是NPR 的morning edition
很快的我就被這節目的多元取材,以及主持人與來賓之間熱烈的對談內容所吸引
每天早上出門前聽一段,不知不覺中聽力也有所進步
從「必須注意用心聽」進步到
「放著當背景聲音」也能聽懂廣播內容
之後不必早起
也還是不是的會聽聽NPR的節目,追蹤他們的臉書網頁

NPR,美國公共廣播電台
是一個非盈利的廣播/網路平台媒體
報導取材很豐富
除了一般的政治新聞之外
時常有一些關於美國社會和文化的專題報導
以一種幽默、詼諧,又專業懇切的立場
呈現各種在美國發生的生活樣貌和生命經歷
對於在台灣長大的我而言
NPR的報導取材與風格
打破了過去大眾流行文化中所形塑美國生活的刻板印象
更起發一種更多元、充滿辯論空間,與進步性質的文化風貌

以英文學習來說
NPR報導的形式,通常有文章、錄音檔、和錄音檔的逐字稿
用字屬於中上等級,並不很困難
文章風格不賣弄修辭文采,清晰好讀,篇幅也不長
錄音檔內容則以訪談為主,可以學到一般常用的口語修辭
搭配閱讀逐字稿,能讀到自己聽不出來的單字
聽力可以進步的很快

以這篇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超級攀岩露營為例
記者與正在攀岩中(懸吊在幾千公尺崖壁上露營)的登山家連線
聽聽訪談,似乎自己也掛在那崖壁上一覽眾山小
而登山家實地「轉播」自己征服高山的實況
真是聽得好過癮

以看新聞學英文的管道來說
通常在台灣大家常推薦CNN或者Time
但如果是單純的新聞媒體,平鋪直敘的報導較多
評論性質或更深入的調查文學的文章較少
另由於選材範圍較固定,字彙量和話題也比較有限
我自己覺得讀久了英文會變得有點呆板
這時候接觸到NPR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在這個「英文學習資源」這個專欄
我會陸續分享自己喜歡
覺得受益良多的英文學習媒介
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增廣見聞,開拓新世界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