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15

SoP 寫作要點



(按:這篇文章是一年前在PTT 留學版幫版友讀SoP之後寫下的心得,修改標題和部分內文後更方便閱讀一點。感謝所有將SoP提供給我評論的版友,從大家的稿件中我學到了非常多各行各業的專門知識,各種學術和實務經驗。供稿的各位也都很仔細的回覆我關於我的comments的讀後心得!讓我更知道以後怎麼對寫作者提出實際、有用的幫助。還是老話一句,非常的感謝各位:-))

以下,我把所看到的一些普遍性的問題,以及SoP寫作的一些通則,一併整理後寫在下面。

ㄧ、SoP的性質
SoP是一種著重於「未來」的文體,是申請者用來向入學審查委員證明自己「未來」可塑性的一種廣告文。故寫作時,應該多寫未來(研究領域、題目、中長程生涯規劃),凡涉及過去者(修課、學經歷等),都是作為未來可行性的證據。根據這點,在SoP佈局中,書寫未來的比例應佔60%,過去的比例約佔40%。

二、關於結構
關於SoP的結構,一開始就是先破題。所謂破題,就是要短小精幹,在三句/三行以內的篇幅,明確點出你要申請的學校系所領域,讓審查委員知道這份SoP沒有被送錯地方(對於收件量很大的學校來說這是很重要的),知道你是「對的人」,才有動力繼續讀下去。

破題後,有兩種結構上的佈局法。一是把過去學經歷按照時間順序來寫,一步步鋪陳,銜接到未來欲研究的課題及想申請的學校等。二是用倒敘法,直接先寫你未來要研究/投入的領域,然後倒推回去,以修課、實習、研究、工作等經驗來作為證明你堪當此任的證據。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第二種寫法,銜接在第一段破題之後顯得流暢,且能既第一段之後繼續抓住讀者眼光。

三、關於內容
SoP是一種篇幅限制非常嚴格的文體,故作者必須選擇和申請學校最「直接相關」且「能增強說服力」的內容著筆。承前面所說,「直接相關」的內容,就是和未來有關係的內容。「 能增強說服力」 的內容,則能讓讀者很明確地看出你的「過去」與「未來」之間的因果關係,如「因為你自大學時修了某課/做了某研究計劃/參加了某課外活動」而「使得你想投入某領域的研究/學習某些專業知識/想規劃某種職業生涯」而「想申請某校/某學系/加入某實驗室/追隨某老師」。因果關係會讓整篇Sop有很強的整題性,不僅讀起來流暢,也讓讀者認為你為了進入該領域(果),已經有長久的準備(因),收你入學是理所當然,水到渠成。

四、細節力量大
一定要寫細節!
關於入學後未來規劃,一定要盡量寫得很仔細。這不是保證你入學後一定會做這些研究或修這些課,而是讓你的讀者認為,你對於自己未來在該校的生涯已經有很清楚的規劃,收你進來,你會好好運用學校的特長,不會浪費時間與學校資源。例如你想做實驗,就要寫出你想設計怎麼樣的實驗、預計怎麼在某校某實驗室進行這個實驗,預期得到什麼樣的成果。如果你想學理論或技術、就要具體說出你為什麼想學這些東西,學到後你準備怎樣運用這些知識。同時以學術的角度上來說,這些細節俱有某種「文獻回顧與研究展望」的作用,可以在SoP短短的篇幅中,證明你對該研究領域的學術現況有一定的掌握,並展現你的研究能力,說明你是一個成熟的科學家/研究者。不僅可以獨立工作,未來更可有學術成果貢獻給研究團隊/學術領域/業界。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