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15

英文寫作好書介紹:The Art of Styling Sentences

蹉跎許久,終於要來寫「英文學習好書」這一個項目的第一篇文章啦。新專欄第一響,來介紹一本平易近人,好讀好懂,使用方便的句子寫作小書
The Art of Styling Sentences

在英文寫作中
句子是構成段落與文章的基本單位 ("The whole if the sum of its parts.")
句子寫得好,段落開頭第一句就能吸引讀者目光
句子本身文法正確、結構完整,就能準確表達作者的思想
句子之間的邏輯關係若能清楚通暢
就能寫出組織嚴密,文筆練達的好文章

所以,要學怎麼寫好英文文章,首先需要的是句子寫作的教材。在這方面,The Art of Styling Sentences,是一本自修、教學兩相宜的好書。




先來介紹書的內容:
本書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Chapter 1: The Sentence,講解的是構成句子的基本要素。性質上比較像是全書的導讀(也就是說明本書要討論的課題為何)。第二部分,Chapter 2: The Twenty Patterns,列舉作者認為構成英文寫作最根本、最常見的句型,是全書的精華所在。第三部分是Chapter 3~Chapter 5,在第二部分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得討論如何將基本句型加以組合、衍生,並探討關於修辭和文體風格等各種進階的問題。

由於第二部分是本書的主旨("the heart of this book"),因此這篇文章就集中介紹此部分。"The Twenty Patterns",顧名思議,涵括了二十個重點句型及其變化。在每個句型都包含了結構(以簡單圖解表示),解釋(explanation),使用時機(when to use this pattern),例句 (example),專家例句 (professional examples)、檢查要點(checkpoints)、和練習(exercise)。針對比較複雜的句型,還會有例句供讀者分析(sentence for analysis)。

針對每一個句型,本書不僅只給出定義,更強調的是每個句型在寫作上的效果,以及使用的條件與時機,引導讀者在實際寫作時,能自己決定如何運用所學到的句型,而不僅是紙上談兵(這是一般英語學習中多麼常見的通病)。在解釋句型時,本書除了詳細解說句型的構成外,也強調培養語感和對文字的直觀,鼓勵多讀(出聲音),藉此多多感覺不同標點與構劇方式、所產生的語氣、節奏,與韻律感,進而養成讀者自身在寫作時的判斷力和美感。

語感、美感,聽起來好像很抽象,卻是學習語言最根本也最終極的目標。如同我在Urban Dictionary一文中所強調的,語言是活的,其意義隨時在流動與變化。因此不論有多麼完善的參考書與教科書,語言的認知與表達,最終還是依靠「講者/作者」或「聽者/讀者」的自身的感知與判斷。在這方面The Art of styling Sentences 提供的「專家例句」,也就是pattern in use,讓讀者知道句型並不只是死硬的規則,而是活的,能清楚達意,感動人心的語言。讀著這些一樣由基本句型構成的名著名言,無形地也在學習者心中,設立一個標竿,激起一點「有為者亦若是」的寫作雄心。

比起我的愛書The Elements of StyleThe Art of styling Sentences 由於提供例句與練習,更適合中等程度的的讀者及教學上的使用。但即便是我,雖然已經習慣寫英文長文,回頭讀讀這本書,品味其中的例句,甚至於仔細地寫寫裡面的練習題,也時常有耳目一新之感,覺得自己的寫作可以更富變化,更豐富,朝寫作的下一個新境界前進。

如果你有機會,不論是自修,或者有老師帶領,我都推薦你從這本方便使用的小小好書,進入英語寫作大千世界。



1 comment: